• slider image 173
:::

大禮堂

安溪國小禮堂坐北朝南,一層樓平房建築,磚木混合構造。建築物面積 425 平方公尺。屋頂採日式雙斜坡式,覆以水泥瓦。禮堂正面為一大山牆面,台度部分為磚造水泥牆面,台度以上是主要牆面,為整面之日式木作雨淋板。山牆面中央開門,兩側各開一窗,門額及窗額之雨庇板上方開有氣窗。正門上方簷下之山牆開有 3 個圓形小窗。
   禮堂兩側立面構成在台度部分為磚造水泥牆面,台度以上至簷口天花下緣約 1 尺處為日式木作雨淋板。兩側立面各有 5 個柱間。前後兩端柱間上面牆壁開有圓形高窗,中央柱間開窗,餘開門,窗額和門額有雨庇,雨庇上之牆開方型小氣窗。部分柱間底部開有小氣窗。
   禮堂後側立面構成與正面類似,但中央未開門。僅在兩側開窗。日式雨淋板成階梯狀,小牆面頂端下開一矩形窗。各柱在室外均施以木作斜撐,立於磚造基座之上。斜撐構件則穿牆至室內到屋架。
   禮堂室內為一大開敞空間,盡端則為舞台,兩側有準備室。室內牆壁各結構柱在上端有斜撐構件。
   禮堂的牆壁從外表來看為日式木作雨淋板,然實際牆壁內部結構為編竹夾泥牆,這是安溪國小禮堂建築上一大特色,據言該禮堂牆壁建法:先立大木樁,再編竹籬,把泥土混稻殼、稻草塗在竹籬上,再做小木樁支撐牆面,最後表面再釘上木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