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73
:::

日式辦公廳

 
  日式辦公廳坐西朝東,一層樓平房建築,磚木混合構造,建築物面積 177 平方公尺,屋頂為四斜坡式,屋瓦為灰色雲田瓦。正面屋頂上面開以半圓形小窗。廳舍的正面入口有門廊,門廊的屋頂為平頂,門廊前端兩側各由 3 根方形細長木柱所構成之架構支撐,木柱立於平面成 L 形之磚造洗石子基座上,左邊基座題有「進則思公 退則思過」。門廊木柱之間則嵌以木條斜交成菱形,造形優美。門廊前有兩階的階梯,兩側有弧形坡道,這弧形坡道是最差的殘障設施,適合輪椅進出。門廊的門額有「禮義廉恥」(蔣中正題)匾額,此匾額是第 4 屆畢業生所捐贈的。  
   主體建築立面構成在基座為磚砌洗石子牆面。在往上至門窗開口上緣水平簷板間是主要牆面,這部分為日式木作雨淋板。水平簷板與屋頂間之牆面為平面白色粉刷,表面做粗糙面之處理。
   日式辦公廳之主要入口在東面,中間開雙扇大門扇的門為主要出入口,門之左右各開一口窗戶。南面和北面各開有四口窗戶。和一口單扇式的小門,後面(西面)則開了兩口窗戶。由於此建築原為多人同時使用之辦公廳,為求通風及照明,可以發現整棟建築四面皆大量開大型四方型玻璃窗。這是早期校舍、教室建築的共同特色。
   日式辦公廳之室內空間在前端為一無隔間之大空間,僅在後端有兩小房間,右邊的房間較大,原為校長室。左邊的房間現在做為替代役的住所。目前室內之天花板均已改換為現代明架天花板。